中鋼投資台塑河靜鋼廠,視其為國內6座高爐廠的產線延伸,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認為,這是中鋼新南向計畫的重要產銷布局,也是產銷一體的生命共同體,中鋼將全力協助河靜早日點火,並樂見儘快投產,以確保中鋼每年200萬公噸的提貨權。

火鍋吃到飽推薦台東 海鮮吃到飽>大溪烤肉食材2018阿基師年菜食譜大全

對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講求的成長創新,翁朝棟表示,中鋼也需要成長、創新,但考量鋼鐵業是艱困行業,因全球和大陸生產過剩,且環保標準嚴苛,及國際煤鐵礦原料價格起起伏伏等因素,中鋼必須走出去,來延伸產業競爭力,但根還是留在國內,研發和總部也在此。翁朝棟說,中鋼投資台塑河靜鋼廠,最主要是為了貼近市場,在戰略上是正確的,因台塑河靜是東協唯一的一貫作業煉鋼廠,先卡位有其必要,諸如大陸寶鋼旗下湛江煉鋼廠第一年投產後,就賺進7億人民幣,因此河靜具有重要的戰略位置。

翁朝棟指出,中鋼到越南投資,一方面也考量越南與歐盟、美國、印度、日本、韓國等國有簽訂FTA(自由貿易協定),可享受零關稅,但現只和紐西蘭、新加坡簽有類似協定,未來台塑河靜投產後,中鋼擁有每年200萬公噸的提貨權,包括半成品和成品,且只要在當地使用,提供中鋼住金冷軋廠使用,這其中的40%原料,只要符合原產地的證明,出汐止火鍋吃到飽口東協其他國家或簽有FTA的地區,即可享受零關稅,降低生產成本。中鋼目前銷到印尼的熱軋鋼品必須課徵15%關稅,未來採用河靜的熱軋就可享零關稅,提升競爭優勢。因此,中鋼將河靜視為新南亞計畫的重要產銷布局,也是中鋼產線的延伸,更是休戚與共的產銷一體關係,中鋼希望河靜早日點火投產,只要台塑產銷和營運順暢,中鋼也可統籌運用料源,必然受惠,且只要河靜早日賺錢,中鋼也跟著賺錢,對員工和股東都有交代。根據WSD理事會調查,目前鋼鐵消費成長最快速的地方,主要是東協、印度、中東等地,且最大市場是東協,因正在興建基礎建設,用鋼產業較多。翁朝棟強調,走出去不是產業外移,而是競爭力的延伸,台灣人韌性夠,台商更要走出去,未來高質化產品將留在台灣生產,一般產品到海外生產。(工商時報)




A4C3A6CB11407730
arrow
arrow

    扈雅君黔赴秘爽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